5CM 揹巾穿戴信賴指標 | 台灣揹巾穿戴 Babywearing in Taiwan
top of page

嬰兒揹巾穿戴

信賴指標

揹巾穿戴 5CM® 信賴指標,是一個針對嬰兒在揹巾內的安全及符合嬰兒人體工學及健康發展所完整考量的標章。

 

揹著嬰兒最基本必須完整兼顧:

寶寶安全寶寶舒適、及穿戴者舒適,缺一不可。不論在挑選揹巾的階段,或操作揹巾的過程中,5CM 指標能夠提供揹巾使用者一個檢視其揹巾穿戴安全與舒適度的依據。

💡 5.C.M. 特別針對 6 個月以內嬰兒、以面對大人直立前揹法設計;較大寶寶及其他揹法也能做原則性參考。

揹巾安全五字訣 “緊、看、頭、胸、背” 源自「英國揹巾聯盟協會」所制定,並獲國際公認的揹巾穿戴安全守則 “T.I.C.K.S.”。此守則對於 0-6 個月的嬰兒直立揹、前揹面內時尤其重要,因爲這時期的寶寶尚無法自己調整姿勢,只能由揹帶者主動觀察其安全。

⬇️⬇️ 5字訣說明

5CM

「C」Curve –嬰兒期所需自然的曲線 — 透過揹巾讓嬰兒維持嬰兒所需要符合人體工學的自然曲線 (簡稱 C型背),有助於促進發展的理想姿勢及寶寶的舒適度。

「M」代表嬰兒腿部呈現M字腿的姿勢 — 從嬰兒身後看起來呈現 M字型 (膝蓋高過屁股),讓大腿獲得足夠支撐、髖關節維持快速發展所需的最自然姿勢,避免造成髖關節不當受力,預防髖關節發育不良的可能性。

嬰兒成長階段有分期,C 與 M 也會跟著變化。最基本的檢視方式就是確認寶寶在揹巾裡面時,雙腿膝蓋是否高於他的屁股。直立揹嬰兒的理想姿勢需要幫嬰兒臀部向大人翻轉,讓嬰兒重量在臀上並且提供足夠完整大腿的支撐。

⬇️⬇️ CM說明

5CM 為原則性指標,以安全考量的揹巾安全 5 字訣最為重要,6 個月內 (未能獨自坐著以前) 的嬰兒因為自我的控制力不夠,家長需要特別注意,以此原則做揹巾挑選與操作的要點,讓合適的揹巾來符合你與寶寶的需求。4個月以內 (頸部發展未完全以前) 的嬰兒需要注意足夠頸部支撐,穿戴者還是需要隨時觀察嬰兒的狀況並且注意自身的舒適度。請家長在了解正確的嬰兒發展需求觀念後、相信自己的育兒常識與直覺,不必太過緊張害怕。對於抱小嬰兒比較生澀或對揹巾還不熟悉的家長,建議先使用娃娃練習。

5CM

「5」代表「揹巾安全 5 字訣」,符合這個原則的同時,大人揹起來也更輕鬆,並且正確使用核心肌群負重。

Anchor ticks

揹巾安全5字訣

緊、看、頭、胸、背 (TICKS)

TICKS 是由英國揹巾協會(UK Sling Consortium - Daniel Lucas, Becky Ward..等揹巾業界領導專家所帶領)針對嬰兒揹巾穿戴所設計的安全指標。在使用任何品牌及款式的揹巾時,應該要先確認是否能達到這個指標。

緊、

與寶寶貼緊

包覆必須夠緊密,讓寶寶跟你能足夠貼近,緊靠著你,這樣可以讓彼此都能在最舒適的狀態。任何鬆弛的布料會讓你的寶寶陷落到揹巾內,有可能阻礙寶寶的呼吸並且妳的背部將承受更大壓力;在你身體彎曲的時候寶寶也不會因此跟著晃動或甚至跌落。

在大人深呼吸下不會覺得壓迫的緊度,小孩也就不會感覺太緊。

看、

隨時注意看

確保當你往下看時,能隨時且輕易的看到寶寶的臉部,並確保面部沒有任何可能遮住口鼻的東西。當以搖籃揹法(斜躺著)時,要注意寶寶的臉應該要朝上,而不是面向你的身體,壓迫到口鼻。

頭、

低頭親到頭

寶寶的頭部,必須儘量在舒適的範圍內靠近你的下巴,在你低頭時應該要可以親到寶寶頭或額頭。

這通常會是足夠接近大人察覺寶寶狀況的距離,也是大人小孩舒適的位置。

胸、

下巴遠離胸

絕對避免讓寶寶身體過度彎曲,若過度彎曲造成寶寶的下巴壓著寶寶自己的胸口將可能導致寶寶呼吸受限。

 

寶寶的下巴底下保有至少兩根手指頭的空間能確保呼吸順暢。

背、

完整支撐背

直揹寶寶時,寶寶必須舒適的貼近你,背部呈現自然彎曲姿勢( 參考C型背說明),脊椎能被完全支撐,且肚子與胸部都能靠著你。如果揹巾太鬆,寶寶可能陷落造成呼吸阻礙。你可以妳的手放在寶寶的背後輕按測試是否寶寶有足夠支撐且夠緊(寶寶身體不應該變直立或往妳的身體移動)。

 

當以斜揹巾/親密揹巾使用搖籃揹法(斜躺著)時,寶寶的屁股應該要在揹巾深處,揹巾才不會將寶寶身體過度彎曲造成下巴壓在他的胸口上。

Anchor CM

判斷寶寶的C型背及M字腿

什麼是 C 型背?

新生兒脊椎處於一種彎曲 C 型的曲線,身體還是捲起來的。初期,新生兒沒力氣抬頭,脊椎也沒有相應的抗衡曲線,但慢慢的,當嬰兒頸部肌肉變得強壯時,他就可以抗拒重力而抬起頭來,同時脊椎也在頸部發育出一個彎曲 (即頸椎前凸),以平衡頭部重量。當寶寶開始爬了,他的腰部會發育出另外一個彎曲 (即胸椎後凸)、連同發育起來的周邊肌肉來幫助他。嬰兒的脊椎需要差不多一年的時間當他開始能走路時才能發育出類似成人的 S 型曲線。

通常嬰兒在揹巾裡面的時間比起其他攜帶寶寶的工具都還要長,因此,在揹巾裡面時,合適的臀部姿勢是非常重要的。揹著嬰兒時若能夠維持合適的臀部姿勢,將對於髖關節正面自然發展有非常大的益處。建議以下蹲 (Spread Squat position) 姿勢 (通常簡稱的 M 字腿、或騎姿 Jockey Position) ,在大腿有支撐的情況下,讓嬰兒雙腿張開、依靠在大人的身軀上,同時將嬰兒臀部彎曲進而促使膝蓋抬起比屁股高、或與屁股等高。這個揹巾穿戴的姿勢將可降低髖關節發育不良的機會。
 

如何判斷寶寶有沒有達到 C型背及M字腿?

嬰兒成長階段有分期,C 與 M 也會跟著變化。最基本的檢視方式就是確認寶寶在揹巾裡面時,雙腿膝蓋是否高於他的屁股、或至少與屁股水平。  直立揹嬰兒的理想姿勢需要幫嬰兒臀部向大人翻轉,讓嬰兒重量在臀上並且提供足夠完整大腿的支撐;在這個姿勢下,嬰兒的膝蓋應該高於屁股,背部也會處於自然的彎曲。

※圖示年齡是參考值,每個小孩進度會有些微不同:
3-4 個月指的是寶寶開始發育頸椎,脖子有力。
6-7 個月是寶寶開始發展腰椎,能夠自己坐。 
10-12個月是寶寶開始站立。

為了讓嬰兒脊椎能符合自然發展的姿勢,建議在穿戴揹巾時注意是否能夠允許嬰兒背部自然的彎曲。上圖可參考各階段嬰兒在揹巾裡面的理想姿勢,以及與大人的相對位置。請記得,遵循此原則時主要目的在於不限制嬰兒自然的曲線,每個小孩都不同,當小孩肌肉力量足夠有自主活動力時,我們不需要強迫小孩符合特定的姿勢。

什麼是 M 字腿?

髖關節在我們坐著、站著、走路、跑跳時,都負擔了我們身體的重量;要能夠增加髖關節的穩定,首要是關節骨頭需要很良好的配對在一起。構成我們骨盆的髖骨在下緣兩側各有一個凹進去的結構,這個凹槽一樣的形狀我們稱之為髖骨臼,而構成我們大腿的股骨那圓圓的頭部,必須要完美的契合進這個髖臼內,才能形成一個良好的髖關節。這個髖關節的任何不良症狀,比如發炎、錯位、脫臼等等,都會對一個人的行動能力造成嚴重影響。

然而,在新生兒發育初期,髖骨臼與股骨頭皆為軟骨組織,沒有完整的關節形狀。1.5 歲以前,是髖關節快速發育的時期,在這個期間,應盡可能維持嬰兒雙腿自然的彎曲姿勢,避免透過外力 (人為綑綁或地心引力) 強迫嬰兒雙腿直立。

bottom of page